Thursday, March 22, 2007

新型塑料导体可制造出摔不坏的手机

荷兰科学家Paulette Prins最近发现,一种新型塑料的导电性不比目前所有的半导体差。这将发起一场消费电子产品界的革命:使用这种材料的手机和MP3播放器将变得摔不坏。
Prins将她的发现发表在了《物理评论快报》(PRL)上,想象一下吧,从此消费者的 数码产品在不慎摔落后不会受到损坏,而拥有弹性屏幕的设备甚至能被折叠起来,而且电子产品价格会变得更加便宜。直到不久前,这些还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想。主要困难在于这些电子产品内部使用的芯片,它们需要能导电,但是塑料无法满足这一要求。塑料的导电性要比目前使用的半导体弱至少1000倍。
而Prins找到了一种特殊的塑料,其导电性和现有半导体相当。导电过程是材料中电荷的 移动,Prins发现在塑料中,电荷的移动主要受到材料结构的限制。塑料由聚合体构成,其中包含很多复杂的链状结构。而导电最主要的阻碍是这些链的末端、 链的破裂处以及链内和周围的混乱结构。
而一组德国科学家重建了这些链。他们得到了一种相对紧密、类似梯子结构的聚合体。 Prins就是利用了这些聚合体。它们的导电性是之前普通塑料的1000倍。利用模拟以及其它先进技术,Prins取得了成功。她用粒子加速器发出的电子 轰击材料,由此来研究100微秒内发生的超快反应。她通过测量微波吸收得到了电导系数,这避免了电机对于测量的破坏。

刘乐译自:physorg.com网站 2007年3月2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