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07

科学家发明电能无损耗的新型有机照明技术

  来自ASU的两位科学家最近的研究结果将使得明亮的节能照明系统最终得以实现。
  在最新一期的材料和工程学的权威刊物《Advanced Materials》的封面文章中,科学家Ghassan Jabbour和Jian Li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利用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实现突破的,参与研究工作的还包括研究生Evan Wlliams和Kirsi Haavisto。
  Jabbour是ASU材料学院的教授,而Li则是助理教授,Jabbour同时还是ASU可折叠显示器研究中心的光电子学研究主任。
  通过一种新设计的材料,再结合最优化的装置结构,两位科学家最终发明出了这样一种有着“100%内部量子效应”的有机发光装置。内部量子效应包括电流带来的每个电子在装置内部所产生的光子数目——这就好像电池一样。
  而两位科学家最重要也是独特的工作成果在于,他们的装置采用了一种比之前其它任何研究小组都要简单的结构。
  Jabbour表示:“我们的设备没有任何电能的浪费。所有进入装置的电流都被用来产生光。这是前所未有的。之前从未有人展示过拥有100%内部量子效应的利用单分子掺杂发光设备能得到白光。”
  这一成果对于发展基于OLED技术的新型廉价固体光源非常重要。同时,这一装置还能为全球的环境问题做出贡献,因为它能帮助节省能源以及自然资源。除此之外,这样的研究可以促进半导体材料技术的发展,制造出低能耗有机薄层的晶体管,这也正是Jabbour和Li的小组目前正在着力研究的领域之一。
  原文链接:http://www.physorg.com/news95609905.html
  刘乐译自:physorg.com网站 2007年4月1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