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科学家开发出利用镜头精确聚焦电磁波的新技术

据physorg网站2007年7月12日报道,操控光波或者电磁波辐射触发了许多技术的发展,比如从照相机、激光和能够看到人体内部的医学成像机器技术。美国密歇根大学科学家研发出一种能够将电磁波聚焦成一个微小点的类镜头装置。密歇根大学物理学教授罗伯托.米尔林称,这一技术突破为下一代技术发展开户了大门。他的此项研究成果将发表在《科学快讯》7月12日的在线版上。

无论我们去哪里,我们都会被自然界,比如太阳光和人为制造的,如使用微波炉和无线电发射机之类的装置所产生的电磁波所包围。一些波是可见的,而一些是看不见的。

米尔林称,材料会对不同的波长产生不同的反应,当使用电磁波的时候,通常电磁波会受到光波长的限制。比如,你所能够在光盘上储存的信息量的数量取决于光盘的比特数量,而比特又是由电磁波的波长所决定的。波长越小,比特就更小,这就意味着光盘可能储存更多比特的数据。

米尔林说,科学家们拥有找到接近这一极限方法的巨大动力,但是直到现在,他们仍然没有找到一个的好方法。通过使用数学模式,米尔林开发出一个公式,可消除波长的限制。米尔林现在正与密歇根大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安东尼.格比克一道制造这一设备,他们已经为此设备申请了专利。

这一设备看起来像一个蚀刻了特殊图案的盘子或者唱片。当波穿过图案镜头时,被分成了不同的大小和形状。镜头不会折射或者弯曲光波(普通镜头会折射或者弯曲光波),但是会重塑波的形状。

这一研究发现可应用于数据储存、非接触感应、成像和纳米平版印刷术。有了此项新技术后,使用太赫辐射而不是可见光(尽管太赫波长要长约1000倍),一张光盘的信息储存量可以多出100倍以上。

英文原文链接参见:http://www.physorg.com/news10346927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