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08

美国研究成功新方法使锂电存量增10倍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使锂离子电池存储的电量增长10倍,这可能将笔记本电脑电池的续航时间由目前的4小时延长到40小时。
  这种新电池是由助教YiCui及其在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系的同事开发的。Cui说,电池容量的增加是因为一种利用了硅纳米线的新型阳极。Cui在其发表的论文中说,硅阳极拥有理论上最高的充电容量,但在充电时硅的尺寸会增大,使用时却会减少,这便损坏了硅阳极,影响了电池的性能。在过去的30年中,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Cui及其同事研究了这一问题,并通过利用硅纳米线制造阳极而解决了这一问题。在存储锂离子时,硅纳米线的尺寸会扩大到原来的4倍,但与过去的硅阳极不同的是,它不会受到损坏。
  Cui表示,要使该技术进行商业化生产还有一些困难需要克服。

来源: 科技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