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日本新技术大幅提升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

日本研究人员通过改变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分子排列结构,大幅度提高了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率。

日本理化研究所近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吸引着全世界科研人员竞相研究相关技术。其中,成本低、质量小、面积容易延伸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更是受到关注。在这类太阳能电池的原料中,寡聚噻吩和富勒烯衍生物的混合体前景看好。

公报说,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率涉及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如何使混合体中的两类分子,即电子供体与受体处于相分离状态,二是如何扩大两者间的接触面积。为满足上述两个条件,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研究人员模拟生物膜的分子结构,给寡聚噻吩添加疏水性侧链,为富勒烯添加亲水性侧链,再将这两种物质结合起来。

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化研究所和高辉度光科学研究中心组成的研究小组详细分析了上述合成物分子的排列结构。在合适的温度条件下经过处理后,专家借助大型同步辐射加速器发现,这种合成物的分子自发排列,形成液晶状态,疏水的寡聚噻吩部位和亲水的富勒烯部位互相分离,形成层状结构。新材料的光电转换率可增大到未添加这两种侧链时的约10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