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纸基电子纸研发成功

韩国机械研究院研究人员日前宣布,该院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研发成功纸基电子纸,可以使用印刷工艺大量生产。

此前的电子纸广泛使用了硅材料或者液晶等有机材料作为发光器件,使用玻璃或者塑料材料作为电子纸的基板,可以说并不是真正的“纸”。此次开发的新概念电子纸则选用无机发光材料作为发光器件,使用纸张以及其他材料作为基板。发光材料被涂布于基板上,通过电致发光实现字符与图形的显示。

纸基电子纸具有多方面优势。其厚度可以远远低于“传统的”电子纸,可以承受更大的弯曲甚至折叠,抗冲击性、高低温显示特性均大幅提高。更重要的特性是,这种电子纸可以像普通纸张一样,采用现有的印刷工艺包括滚筒印刷工艺大量生产。

同现有电子纸另有一点不同的是,纸基电子纸采用的发光材料属于自发光材料,而不是反射式显示材料。所以纸基电子纸阅读舒适度更高,环境适应性更强,同时响应速度也快于现有产品。其弱点是耗电量较大。

制造纸基电子纸采用的是层叠印刷工艺。首先在纸质基板上印刷导电油墨,形成纸基印刷电路板,然后按照设计方案在适当位置印刷无机发光材料层,最后仍然采用印刷工艺印制透明电极,将印刷电路板和发光材料连接起来。

到目前为止,纸基电子纸的分辨率仍然不高,还仅支持单色显示。但是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成果已经揭示了能够快速和廉价生产、可供一次性使用的电子纸的光明前景。到明年下半年,支持三色显示的纸基电子纸将会面世。
作者:邰举 来源:科技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