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07

科学家发明能够主动吸收低频噪音的窗户

  飞机起飞、交通以及舞厅的噪音常常使居民神经紧张。而世界上首个能主动吸收噪音的窗户将为这些居民带来福音。
  当飞机每隔5分钟就在你家屋顶起飞一次时,你几乎无法进行对话,因为窗户无法提供对于这类噪音污染的充分保护。双层或者三层的玻璃能吸收高频声波,但是对于低频声音就无能为力了,而飞机和舞厅音乐都属于这一类,而过厚的玻璃也无法用于一般的建筑物之上。
  来自Fraunhofer研究所的结构经久力和系统可靠性部门以及Darmstadt技术大学的科学家最近找到了一种解决方法:新型吸音窗户。研究所能源、环境及健康部门的Thilo Bein博士表示:“我们的测试显示这种窗户能将频率在50到1000赫兹之间的声音平均减小6分贝,这使我们感受到的噪音减小约一半。”专家还预计这种窗户能将频率低于1000赫兹的客机引擎的声音减少10分贝。
  当噪声遇到建筑物的墙壁时,它们能通过多种路径传播。其中一种是造成窗户的振动,然后将噪声传播到屋内;另一种是通过建筑物结构框架将声波传到建筑物内。在以上两种路径中,科学家都找到了阻止声音传播的方法。窗户上的加速传感器测量了噪声导致的振动。同时窗户中还加入了压电陶瓷来中和振动产生。
  科学家们将在4月16日到20日在Hannover Fair发布这种窗户的原型。根据Bein预计,这一产品将在4年时间内实现市场化。
  原文链接:http://www.physorg.com/news94835108.html
  刘乐译自:physorg.com网站 2007年4月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