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07

新型合成染料技术使太阳能电池更有效率

  由Massey大学纳米科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发明的太阳能电池技术能让新西兰人获取更加廉价的太阳能,价格约为目前硅质光电太阳能电池的1/10。
  中心的Wayne Campbell博士以及其它科学家发明了一系列用于染料太阳能电池的新型染料。这些合成染料由简单的有机化合物制成,这和大自然中存在的物质非常类似。例如绿色染料就是Campbell从植物用于光合作用的叶绿素中获取的。其它色素还包括基于血红素的种类。
  Campell表示,不像目前市场上的硅太阳能电池,这种10*10cm大小的绿色电池能在低光条件下产生足够一个小型风扇运转的电力——这在多云条件下非常理想。这些色素同样还可以结合到窗户内来捕捉阳光发电。他说绿色太阳能电池相比硅电池更加环保,因为前者由二氧化钛制成——这是可循环,无毒而且在新西兰储量非常丰富的物质。
  Campbell说:“纯硅的提取非常昂贵且耗能,而且硅电池需要阳光直射,但我们的电池在低光条件下也适用。预计这一电池的成本是硅电池的1/10,这对于家庭用户非常合适。”
  中心主任Ashton Partridge教授表示,他们现在拥有最有效的色素,中心计划在将产品市场化之前进一步提高电池的性能。他说:“下一步可以将色素结合到屋顶和墙体材料中,目前已经有数家公司对此表示出兴趣。”科学家的最终目标在于利用纳米技术将尽可能多的太阳光转化为电能。
  原文链接:http://www.physorg.com/news94916884.html
  刘乐译自:physorg.com网站 2007年4月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