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日本科学家发明可弯曲的无线薄片型能源装置

  一组日本科学家制造出了一种新型可弯曲的薄片型无线能量传输装置。这种以塑料为基底的装置,能够放置在桌面、地板、墙壁等许多地方,无需电线和连接器就能够给放在其上或附近的电子设备供电。他们的结果发表在最新的《Nature Materials》上。
  这个装置的电子部分是通过艺术级的喷墨打印技术把电子墨水打印到塑料基底上制造出来的。成品大约1毫米厚21厘米见方,并且有潜力以后制造出足够覆盖地板或墙壁的大面积装置。
  这个薄片能够提供最高40瓦特功率的能量,足够为一个电灯泡或者一些能够接受无线能源的小型电子设备(如手机、钟表等)供电。这种薄片的效率高达81%,即它发出能量的81%能够被所驱动的装置接受。
  这个装置是电子设备的重大变革。相关科学家,东京大学的Takao Someya说:“我们的能量传输薄片有两个重要意义:一是制造了环境友好的能源系统,二是发展出的能源传输技术能够促进‘周围环境电子学’——一种安装在家里或办公室来加强日常安全和便利的电子网络——的发展。”
  这种装置分成一些层,包括一层打印上的铜线圈薄片阵列来探测附近电子设备的位置,和一层发送线圈来无线传输能量。这一过程通过电磁感应来完成,作用在发送线圈上的电压产生电磁场,电磁场在附近的电子设备的接受线圈中感应出电流。
  原文链接:http://www.physorg.com/news99145812.html
  刘乐译自:physorg.com网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