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科学家发明新型相机 可先拍照后对焦

  据英国《每日邮报》21日报道,科学家已经发明了一种可让摄影者在照过照片后,重新调整不清晰图像的焦距的设备。你再也不用担心拍出的照片因为调焦不准而模糊了。
  这种照相机的镜头非常特别,它的景深(照相机可以将外界景物保持在焦距之内的距离)是正常景深的10倍。它能利用照相机软件或计算机软件,将景物返回到焦距以内。该技术意味着摄影师在按动快门前,根本没必要调整照相机的焦距。
  三菱电气实验室的科学家花费2年时间研发出这项创新产品,他们将它称作“外差光源照相机(heterodyne light field camera)”。拉迈士•拉斯卡尔博士说:“焦点没对准的照片存在重大问题。但是现在我们能够改变原始照片,从中受益。”他的同事埃米特•阿格拉维尔博士说:“这意味着人们不必再担心焦距问题。”这个系统的关键因素是镜头和照相机之间的一个透明拉盖。这个拉盖被称作模糊或代码光圈,它上面留下一个由7行和7列像纵横字谜的图形组成的图案。
  照相机中的一些小室中断了光线的进入,而另一些则允许光源通过。一个图像对准了焦点,产生的照片看起来和常规照片没什么两样。但是如果使用者想聚焦在人物表情上,这张照片就会变得模糊不清,照相机的自动调焦装置就不再聚焦在这个物体背后的事物上。因为这种方法让光圈改变了光线的流入量,因此它允许使用者在拍照后采用高级别景深重新聚焦。拉斯卡尔博士表示,未来这项技术将与照相机结合,为那些经常拍摄模糊照片的人提供安全保障。他说:“代码或模糊光圈给人们提供了额外保护。它在聚焦问题的理解上开辟了一个新天地,让我们进入全面理解这一问题的新阶段。”
来源:新浪科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