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07

会说话电子纸问世 带印刷式喇叭可与人互动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中部瑞典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明出一种会说话的电子纸。这种电子纸公告牌可以跟人互动,由于使用了对压力敏感的具有传导性的墨水和印刷式扬声器,当使用者触摸这种公告牌时,它可以发出提前录好的声音。
  研究小组设想某一天这项科技可以应用于广告业,未来它甚至还可能被用于产品包装。研究人员发明的这种显示技术展示了它在推介旅游目的地的上面的可能用途。领导这项研究的的迈克尔•古利克森称:“当你靠近这个公告牌,然后把手放在一个印有一幅海滩照片的明信片上,你就可以听到对那个海滩的一个非常简短的描述。”
  这种公告牌具有说话能力的关键原因在于,一层电子纸被嵌入了这种公告牌中。它上面的文字图案是用具有导电能力的墨水印刷的,当墨水受到压力时,它就会把信息传给一个含有录好的声音文件的微型电脑中。接着声音就会通过印刷式扬声器传出来,这种扬声器由更多的墨层组成,它位于一个空洞上面以便可以振动。而这种功能性墨层则夹在异常结实的厚纸板和另一个印有广告牌设计图案的纸片之间。
  古利克森博士说:“这种引导性公告牌可以被用在商店柜台展示和其它市场营销展示用途上面。”现在这种显示技术的成本还很昂贵,但是研究人员正力图找到降低成本的方法,以便让广告牌的设计图案更改和换掉起来比较容易。这个研究小组还计划让这种科技用于生活的更小方面。
  古利克森表示:“我们的下一步计划就是看一下这种科技如何应用到产品包装中。一个有趣的想法就是将它应用到烟草包装中,因此不再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信息你不仅可以看到,而且还可以听到。这种科技可以有一整套的系列用途。”
  
来源:新浪科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