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武汉大学专家首次测出雷击参数

近日,由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周文俊研制出的电线雷击监测系统,成功监测出雷击导地线、杆塔等相关参数,为进一步开展输电线路遭受雷击的理论分析和现场防雷技术措施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近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华中电网公司等单位组成的验收专家委员会,对周文俊主持、武汉大学和湖北省电力试验研究院等联合完成的“线路绝缘子串闪络路径及监测装置研究”项目进行验收。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该项目在对雷击输电线路进行理论分析和仿真计算的基础上,研制出输电线路雷击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2006年6月安装在湖北咸宁供电公司3条110kV线路上。经过一年多运行,该系统工作稳定,实现了自动分析判断雷击线路杆塔号、雷击时间、雷击位置等功能,并于2007年4月22日成功监测到雷击110kV汪官线(湖北咸宁的乡镇)51号杆塔的雷击时间、雷电流幅值和波形等参数,这是国内外首次得到自然条件下雷击杆塔电流波形参数。

据专家介绍,反复通过实验室试验和分析论证,证明该监测系统设计原理正确、抗干扰能力强、测试精度高,得到的波形和现场实测一致。

作者:王怀民 蒋明 来源:科学时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