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太阳能电池I-V特性

一般地说,太阳能电池由p-n结构成,其中的光能(光子)引起电子和空穴的重新组合,产生电流。因为p-n结的特性类似于二极管的特性,如图1所示的电路通常被用于简化太阳能电池的特性。


图1:简化的太阳能电池的电路模型。

电 流源IPH产生的电流正比于落在太阳能电池上的光量。在没有负载连接的时候,几乎所有产生的电流都流过二极管D,其正向电压决定太阳能电池的开路电压 (VOC)。该电压的变化严格地取决于每一种类型的太阳能电池。但是,对于大多数硅电池,其0.5V到0.8V之间的电压范围恰好就是p-n结二极管的正 向电压。

并联电阻(RP)代表实际太阳能电池中出现的微小泄漏电流,Rs代表连接损耗。随着负载电流增加,由太阳能电池所产生的大部分电流被分流到二极管并进入负载。对于大多负载电流的数值,这只对输出电压有很小的影响。

图 2所示为太阳能电池的输出特性,由于二极管的I-V特性存在微小的变化,串联电阻(Rs)上的电压降也存在微小的变化,但是,输出电压保持很大的恒定。然 而,在一些点通过内部二极管的电流是如此之小,以至于它变得偏置不够,并且,随着负载电流的增加,跨越它的电压快速减少。最后,如果所有产生的电流流过负 载并且不流过二极管的话,输出电压就为零。该电流被称为太阳能电池的短路电流(ISC),它与VOC一道是定义工作性能的主要参数之一。因此,太阳能电池 被认为是“电流受限”的电源。当输出电流增加的时候,其输出电压降低,直到最终减少为零,如果负载电流达到其短路电流的话。


图2:典型的太阳能电池I-V特性。

在 大多数应用中,人们期望从太阳能电池获取尽可能多的功率。因为输出功率是输出电压和电流的乘积,有必要确定电池的哪一部分的工作区域产生的输出电压和电流 的乘积的数值最大,这一点被称为最大功率点(MPP)。在一种极端情况下,输出电压为其最大数值(VOC),但是,输出电流为零;在其它极端情况下,输出 电流位其最大值(ISC),但是,输出电压为零。在两种情况下,输出电压和电流的乘积都是零。因此,MPP必须位于两种极端情况之间的某处。

可 以容易地证明:在任何应用中,MPP实际上出现在太阳能电池的输出特性(见图3)下半部的某个位置。实际上,问题在于太阳能电池的MPP的严格位置会根据 光线和环境温度变化。因此,所设计的系统要产生最大的太阳能,就必须动态地调节太阳能电池输出的电流,以便它在实际工作条件下位于或接近MPP工作。


图3:太阳能电池输出特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