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07

科学家利用新的制造技术得到纳米紫外LED

  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的科学家通过和Maryland大学及Howard大学合作,发明了一种制造微小、高效率发光二极管(LED)的技术。
  该LED发出的是紫外光,这对于很多纳米技术包括数据存储都非常重要。而且装配过程也非常适于将来投入商业化生产。
  这些纳米级别的设备对于下一代高密度低成本科技(包括传感器和光通信等)而言是不可缺少的。而紫外LED对于数据存储和生物传感非常关键。由氮化铝、氮化镓、氮化铟等半导体构成的纳米线是制造这种LED的理想材料,但是NIST科学家Abhishek Motayed说:“目前LED使用的是单个制造技术,非常不适于推广到商业化生产。”
  因此NIST小组使用了批量生产技术,例如湿蚀刻、金属沉积等。并且小组利用了电场来排列纳米线,以消除逐个分离它们的这一精密又耗时的任务。
  新型LED的最大特点是:它们由单一成分氮化镓构成。每个LED包含p型氮化镓薄膜和其上的n型纳米线。因此,由相同成分形成的p-n结相比成分不同的拥有更高的效率,而且耗电量更低。
  当在p-n结上施加了合适的电压时,它就会发出峰值为365纳米的光,其发光范围属于紫外区域。小组制造并测试了超过40个这种LED,每个都显示出相似的发光性能。同时新型LED还拥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在室温下连续运作2小时效率也没有下降。科学家们表示,他们的这一技术还能用于制造其它的纳米结构。
  原文链接:http://www.physorg.com/news99324585.html
  刘乐译自:physorg.com网站

No comments: